这篇文章上次修改于 1870 天前,可能其部分内容已经发生变化,如有疑问可询问作者。

我们先讲个小故事理解一下。

盛唐年间,天下安定,由于疆域太大传递信件不易,就有民间的能人异士向皇帝谏言,每个州县都建立信息司来养信鸽。由信鸽来传递信件。皇帝觉得可行遍开始施行。
一日皇帝命小吏从东都洛阳发一封信件到西京,这个小吏第一次去信息司发信件,到了信息司发现只有一个人处理信件。小吏便把信件交给了信息司的小哥,只见小哥娴熟的拿出只信鸽告诉它去西京,就放飞了,然后将信件誊抄了一份,将信件撕成了三份,并标上了序号。过了不一会小哥刚刚放走信鸽飞回来了,只见小哥又将信鸽放飞了。然后拿出三个信鸽分别将三份信件绑到信鸽的腿上,然后将信鸽放飞了。这时候小吏就问了小哥一句:”为什么刚刚只把信鸽放飞而不放信件啊!“。这时小哥不耐烦地说:”我要试试,我们州县附近有没有猎人,看看信鸽能不能飞出去。如果飞不出去就要找县衙派兵沿途检查一下路线了。“;小吏又问:”既然我们已经看到信鸽飞回来了,为什么还要再次放出去。“。小哥继续说:”西京那边还不知道他能不能发信鸽。我需要告诉他一声。“,谈话间只看到传递 1,3 号信件的鸽子飞回来了。小哥说:”又有一只鸽子飞丢了。“,小吏急忙问道:”怎么办!如果出了差错,我可是要被杀头的。“。小哥说:”莫着急我们再等一柱香的时间,如果还不回来我们在把 2 号信件重新发一次就好了。“。一炷香过后,小哥又拿出一只信鸽把 2 号信件绑到鸽子的腿上。不一会传递 2 号信件的信鸽飞回来了。只见小哥又娴熟的拿出一只信鸽放了出去,不一会飞回两只,然后小哥又放出去一只信鸽。小吏不解的问小哥:”你这个在干什么!“。小哥说:“我这是再告诉西京那边我的信息发完了。然后西京告诉我他知道了并让我把备份的信件销毁。我再告诉西京没问题”。终于皇帝的信件发完了。
小吏回去后感觉比较有意思,东都西京中间隔着两个州,信鸽是怎么如何飞的呢?他又专程去问了信息司的小哥。小哥说:”我也不知道信鸽会飞到那个州,如果信鸽飞到其他州,其他州的人会看到信鸽的目的地是西京,他会改变信鸽的飞行方向,直到信鸽飞到西京才算结束。“。

以上的小故事就是个简单 TCP 传输。
小吏便算是应用层,皇帝让他去发消息。
信息司的小哥身兼传输层和网络层。
信鸽便是链路层。

TCP/IP 分层网络

1. 应用层

应用层决定了向用户提供应用服务时通信的活动。
TCP/IP 协议族内预存了各类通用的应用服务。例如:HTTP、SSH、FTP 等。

2. 传输层

应用层的下一层就是传输层,提供处于网络连接中的两台计算机之间的数据传输
常见的传输层协议有 TCP、UDP 等。

3. 网络层

网络层又称网络互连层。
网络层用来处理在网络上流动的数据包,数据包是网络传输的最小数据单位。该层规定了通过怎样的路径到达对方的计算机,并把数据包传送给对方。
网络层的作用就是在众多选项内选择一条合适的传输路径。

4. 链路层

链路层又称数据链路层,网络接口层
用来处理连接网络的硬件部分,控制操作系统、硬件的设备驱动。
我们能够看到的交换机、网线、光纤等也属于物理层

TCP 是什么

TCP 的全称是传输控制协议(Transmission Control Protocol)位于传输层,它是一种有连接的协议,提供可靠的字节流服务[注1]。而可靠的传输服务是指,能够将数据准确可靠的传递给对方。数据为何能准确无误的送达目标处,就是因为 TCP 协议采用了三次握手策略,当然除了三次握手,TCP 协议还有其他手段来保证通信的可靠性

TCP 三次握手

  1. 发送端首先发送一个带 SYN 标志的数据包给对方

  1. 接收端收到标有 SYN 的数据包后回传一个带有 SYN/ACK 标志的数据包表示确认信息

  1. 发送端在发送一个带有 ACK 标志的数据包给接收端表示握手成功

如果握手成功后连接断开,再次连接还需要重新握手

TCP 四次挥手

由于TCP连接时全双工的,因此,每个方向都必须要单独进行关闭,这一原则是当一方完成数据发送任务后,发送一个FIN来终止这一方向的连接,收到一个FIN只是意味着这一方向上没有数据流动了,即不会再收到数据了,但是在这个TCP连接上仍然能够发送数据,直到这一方向也发送了FIN。首先进行关闭的一方将执行主动关闭,而另一方则执行被动关闭。

第一次挥手:
Client发送一个FIN,用来关闭Client到Server的数据传送,Client进入FIN_WAIT_1状态。
第二次挥手:
Server收到FIN后,发送一个ACK给Client,确认序号为收到序号+1(与SYN相同,一个FIN占用一个序号),Server进入CLOSE_WAIT状态。
第三次挥手:
Server发送一个FIN,用来关闭Server到Client的数据传送,Server进入LAST_ACK状态。
第四次挥手:
Client收到FIN后,Client进入TIME_WAIT状态,接着发送一个ACK给Server,确认序号为收到序号+1,Server进入CLOSED状态,完成四次挥手。

时序图

UDP 是什么

UDP 的全称是用户数据报协议(User Datagram Protocol)同样位于传输层,它是一种无连接的协议,提供面向事务的简单不可靠信息传送服务
UDP 报头

TCP 与 UDP 的差异

  1. TCP 是有连接的而 UDP 是无连接的
  2. TCP 是可靠的连接而 UDP 是不可靠的
  3. UDP 不需要各种可靠性策略所以相比 TCP 性能要高不少
  4. 因为 UDP 的连接步骤少,报头内容少所以相比 TCP 更加的省流量
  5. TCP 只能一对一连接传递消息而 UDP 可以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和多对多

参考

参考资料 https://blog.csdn.net/huangxy10/article/details/8012180
抓包软件 Wireshark

注1:字节流服务是指,为了方便传输,将大块数据分割成报文段为单位的数据包进行管理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