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篇文章上次修改于 1324 天前,可能其部分内容已经发生变化,如有疑问可询问作者。

标签: Android 开发小技巧

如题目,我没有拥有 Root 权限的 Android 手机,我又想看 Android 系统的相关目录怎么办?

今天我们用 Android Studio 自带的虚拟机来解决一下这个问题。

因为 Windows,Mac 等等的可能快捷键不一样或者因为 Android Studio 版本的问题按钮位置或图标不一样。知道怎么能够快捷打开就不用看我啰嗦了。所以下文讲的操作方式无论在哪个版本和平台上都一样的。

本文将介绍,如何拥有一个 Root 的系统环境,以为学习 Android 系统、App 调优等等需求做铺垫。

创建虚拟机管理器

在 Android Studio 页面按两下 Shift 键,输入 avd manager ,如果有多个选项,注意是选 Actions 这一栏下面的 AVD Manager,打开虚拟机管理器。
android_studio_actions_popup_window.png

然后创建一个新的虚拟机。
2020-07-09T02:18:35.png

然后外观你可以随便选,然后点击 Next。
2020-07-09T02:20:13.png

这一步很关键了,我们不要使用推荐的镜像,首先将选项卡切到 X86 镜像。这里我们要选择的是右边名称中没有(Google APIs)字样的系统镜像,如果不能选就需要点击左边 Download 先下载。下载完成镜像后选择下载的镜像,直接点击 Next。
2020-07-09T02:20:46.png

同样这一步如果没有特殊需求不建议做修改,直接点击 Finish 完成。
2020-07-09T02:23:29.png

这样我们的虚拟机就创建完毕了。

如果想打开虚拟机,直接在虚拟机管理点三角打开即可。
2020-07-09T02:26:05.png

查看虚拟机文件

你可能会因为操作系统版本或 Android Studio 版本问题找不到这个功能,所以以下展示通用开启方式,如果你知道怎么打开直接打开就可以。
前提是你先打开了虚拟机。

同样我们按两下 Shift 键,输入 device file explorer ,如果有多个选项,注意是选 Actions 这一栏下面前面带图标的 Device File Explorer ,打开该功能。
2020-07-09T02:30:28.png

如图,每个文件夹都有不同的功能和作用,具体详情请看我的博客 Android 系统目录功能速查
2020-07-09T02:33:38.png

ADB 带 Root 权限的调试

如果自己配置过 ADB 环境,你想使用系统的终端或 CMD 命令窗都是可以的,这里使用通用方案。

在 Android Studio 页面按两下 Shift 键,输入 terminal ,如果有多个选项,注意是选 Actions 这一栏下面前面带图标的的 Terminal,打开 Android Studio 的终端。
2020-07-09T02:50:01.png

如果你是第一次打开并使用你新创建的虚拟机,那么你先要输入一句 adb root 命令,来开启 ADB 的 Root 权限。
然后输入 adb shell 就可以进入手机调试了。

如何区分你进入的 ADB shell 是不是 Root 权限,你先输入 adb shell 命令打开调试,你看终端显示的符号,如果是 $ 就不是 Root 环境,如果显示 # 就是 Root 环境了。

2020-07-09T03:15:35.png

接下来你就能够使用带 Root 权限的 ADB 命令了。
比如我们可以进入 /proc 文件夹看各项服务的进程状况。

更多 ADB 用法 ADB 用法大全